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談菜籃族為什麼在股市很久卻不會進步!

學習的重點在反饋
而股市的結構造成反饋是看賺跟賠
也就是股價漲跌
於是容易造成同樣的方式
在不同的時期績效不同。
缺點就在於股價的方向變動很快
卻要以他為依歸。
或者是不同方式卻造成一樣結果
最後的結果就是無法學習
"數十年如一日",永遠沒法變強。
所以我們要選取的,
就必需要是與報酬正相關,但變化度又沒那麼大的業績為依歸。

例如,預期這間公司的增長可持續
那麼,這個增長就是很好的反饋點。
或更直接的預期這家公司的eps。
讓我舉一個今年印象深刻的例子來說明
價格反饋,與業績反饋的不同。
我約四月底買進岳豐約17,18元,
預估eps2.5。
後來四月營收非常差,讓我拉低他全年eps預估,到1.8吧,所以在小賺的時候賣掉,
最後他漲到50元,
若我以股價為回饋點,結論成為我必需放久一點,買了沒到損失比例就不停損。
但若以業績為反饋點
會發現4月仍屬年初,業績的穩定度仍低,
第二,岳豐的單月營收本身變化度就大
且旺季集中在下半年,所以遇到這兩種條件
或許可以再多觀察兩個月的業績,
價格依據的停損結論的缺點,在於下次當營收不如預期的時候,我的持股是大跌,最後停損
我會有點無所適從,
因為明明在上一次的例子結果真是上漲的
這倒不是最大的問題,
重點會是在這過程中,無從加以進步。
而即使下次我們在四,五月份看到業績差,
公司的營收變化度大,等兩個月,大跌
業績導向的方式會是再去檢討他與上個案例的不同到底在那,
過程或許都是賠錢,但以業績為檢討
又多學了一些東西,
而不斷的累積,才會越來越厲害。
所以有些菜籃族買股票的經歷很久,
但整體實力跟剛開戶的時候
其實是差不多的,就是這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