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從群光看致伸的競爭力。

最近在研究致伸
每每的,我都容易聯想到群光
都有做電腦週邊
在良率跟成本的控制上也都很在行。
但是在投資致伸之前,我猶豫了。
整體來說就是他常常毛利率都是下降的。(雖然整體來說有升有降)
相對來說群光的毛利率比較穩定
有下降的時候,通常相對幅度沒致伸那麼大。(這跟致伸毛利率比較低有關)
所以什麼是當中的區別,那個關鍵點在哪裡?
我認為是出在行業中的排序
以同樣的鏡頭模組來看,
群光主要做的nb鏡頭,我相信較為成熟
難度也比較低,
但從各式資料中推測,我認為毛利率不比致伸差
差別差在群光做到了nb cam模組的最大。
同一個模組,組成成分大同小異,誰能最大,誰就有更大的降低成本空間。
但致伸的手機相機模組營收大約只有舜宇光學的一半
所以同樣的組件,理論上舜宇光學就有機會比致伸便宜點
而客戶才不管你大小
基本上他要求的是同一個價格
所以龍頭的成本會對非龍頭的廠商產生壓力,
所以雖然致伸我認為硬實力與群光不相上下
但本身在前期的策略,機遇,或者純然的運氣上
導致致伸在產業上的排序不如群光
所以若致伸要走到像群光一樣的地位,
從相機模組營收的差距來看,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