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建商對社會的價值

台北過去經過了近10年的房市多頭,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近年建商的財務數據都既穩定,又漂亮。
但今天我沒有要談這個多頭是否會持續
我想要看的是建商做的工作對社會的附加價值。



建商就是找到地,在設計公司,營造公司把房子蓋起來。
之後在透過代銷賣,
建商實際的價值在哪裡?
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選擇?似乎沒有
讓房價更加穩定?也沒有
讓房子更加便宜?也沒有
那建商有這個附加價值賺這麼多錢嗎?
同樣的在製造業你要賺十塊eps
要不你的產品新穎,更改善消費者生活
要不然你的產品便宜,
但在建商的身上,我卻沒有看到對消費者有這樣子的附加價值。
而企業的價值最後就體現在對人們生活改變的貢獻度
我不認為建商值得賺這麼多錢
而建商目前的成績很好,絕大部份是房市這十年長期多頭所帶來的正面貢獻。
而最終,因為對社會沒這麼高的附加價值,這獲利就會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