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三星知道消費者不如想像中的聰明


Samsung 已經發表galaxy s4,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來分析為何galaxy s3會賣的好,並且從這個分析當中找到一些預測的可能。
galaxy s3

廣告<--> 產品


回過頭去youtube上搜尋galaxy s3的廣告,首先看到的是三星針對蘋果排隊所做的廣告,廣告的水準非常高,表達蘋果是個過時的產品意念非常清楚。
而在當中s3主打的卻是s beam的功能。
說實在話以消費者體驗的角度,以及當時nfc的環境,
s3只有對s3才可以互傳檔案,其實不是太有幫助。
但我一直感覺三星是倒過來作產品,
先有廣告才有產品。
雖然這個功能沒有多大的幫助,
但廣告卻做的很吸引人,
例如兩個人拍完照片互傳,
配合聖誕節有趣的影片,
以及在爸爸出差之前
小女而用s beam送給爸爸自己拍的影片,


samsung確實為消費者的腦袋裡塞進了一個很美好的印象
而這個印象就產生了衝動去買這隻手機,
即使在實際上消費者買了之後沒有多少次。
因為它最大的限制就是要s3對s3。(後來note 2出來之後可以對note 2了)

一方面這讓我感覺三星對於行銷的強大
一方面讓我感覺消費者的行為很有趣
即使現在有網路,資訊跟意見的取得都比之前來得容易
但消費的質並不是完全理性的。

而三星的策略也非常的聰明
就因為對於消費者有著非常深入的理解
三星的產品開發就圍繞這個“洞見”而產生。
三星做出會吸引人目光的功能,但實不實用不是重點
再圍繞著這個功能做出你會想要的情境
讓你買了這隻手機。
而手機真正的體驗當然不能太差,但也並不需要太好
因為消費者“已經”買了這隻手機了。

所以s4雖然也被批評沒有顯著的進步
但s3也沒有。
s4看起來也是遵照著過去s3的策略
利用眼球與手勢控制,前後鏡頭照相
廣告創造某種情境
即使這種情境實際發生不多
但你會想要擁有這個情境的情緒
而s4或s3一下子創造許多新功能的目的
是可以用不同的功能來作廣告。
像我也會想要在出差前女兒傳影片給我
但我實際上不可能買兩隻s3,
但這確實打動我。

而預測s4銷售量的事情
我並沒辦法做到
但我只能說s4對消費者體驗改善不足
並不是三星銷售量的決定因素
畢竟大概從s3開始就已經是這麼一回事了。

未來三星能不能持續維持成功
反而比較決定於外在環境。
如果其他的廠商有辦法做出一個明顯可以改變消費者體驗的產品
而且又能夠做出足夠好的行銷把這種體驗講清楚的時後
三星的“小創新” “情境廣告”的策略就可能會失效。
目前看起來new hTC One的blinkfeed與進光量增加可能是這樣的產品
但實際上消費者體驗如何,
以及後續行銷講的如何
都是重點。

附註
最後我想談談note 2,
note 2很多功能都很實用比s3有用的多
包括直接在圖片上寫字
在講電話時用多重視窗做筆記。
看起來三星還是對產品開發是有一定的實力

但話說回來note的產品是來自於三星在平板上相對成功,
所以他有發展成5.5吋的空間。
第二觸控筆的概念hTC Flyer已經發展的挺完整
所以在note三星比較容易優化。
第三,三星的的行銷比較好
把廣告拍的意念很清楚,很吸引人。
第四,三星有面板的零組件優勢
雖然使用較大尺寸仍然可以維持合理的價格與成本。
而觸控筆這個概念除非有再更創新的用法
不然誰再推出就變成了學三星。
如果在不推出phablet的前提下
使用筆的面板面積可能會不夠大。
而phablet其實不適合單手拿,不推出也是一種合理的考量。
而一般的小手機
用手指太粗其實不適合畫圖,甚至是直接寫字
這也是他牌手機在小手機不強調這有關圖片功能的原因。
而邊講電話,一邊做筆記
用筆會比手指快
不然會漏聽說話內容
另外螢幕不夠大作這樣的事體驗也會不好
這是為甚麼這些比較好的功能都在phablet出現上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