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遞延消費與不消費

做為一個手頭不寬裕的人,如何減少消費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按照最根本的方法,我應該減少自己的慾望。
但這簡直是一種思維的重新塑造,很難也要很久。
雖然我還會繼續嘗試,但是生活的壓力卻是不會等人,
要怎麼快速的有效的減少消費,欺騙我們的腦袋可能是一個辦法。
與其在腦袋裡叫自己不消費,不如跟自己說“下次再買”。

跟自己說下次再買,心理比較容易接受,也比較不覺得抑鬱。
而只要持續的遞延,跟不消費的結果其實一模一樣,
但頭腦認為下次會買,所以沒有太大的阻力。
舉例來說如果這個月我想買手機,我就會跟自己說下個月再買。
於是我下個月買手機,但下個月我想買衣服,我也會跟自己說下個月再買
這樣遞延等於是將一年的消費減少了1/12,
如果遞延兩個月就等於將一年的消費減少了2/12,而不會覺得太過的痛苦,
而隨著時間,慾望也會跟著淡化,說不定慾望就消失了。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減少消費最好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