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為什麼短期的股價無法預測

一般台灣股價最短期的資訊就是營收,
所以假設我們知道9月營收會上升,那我們應該怎麼做?
在9月底開始買進?
因為9月的營收在10月10號前公佈,
但是是這樣嗎?
如果這一檔股票的參與者大多是可以提前知道9月的營收的人,那你應該在9月開始買
不然當時的股價可能已經反應過了。
所以你改成買進在營收公佈前1個月沒有漲的公司,
但再更加熟悉公司內部資訊的人
知道大客戶轉單,所以9月將是營收高點,所以營收公佈之後反而沒有漲。
所以你不只要知道領先的訊息,你還要知道自己的訊息有多領先



即使很領先,你也要確定自己知道影響這個公司所有的重要因素。
要建立這些內線是可以的
但萬一這個老闆本身就是這檔股票的最大參與者
你怎麼確定它總是跟你說實話?
既然是這樣,短期的股價總是不可預測。

那一般所謂的波段,或中期的預測呢?
就以製造業大客戶為例,分為幾種
一種是還在試單,如果你就買了
有可能這個單永遠在試單,營收一直沒放大。

第二個你等客戶下了大單再買,但哪時候買,是貢獻在營收的時候買,
還是提早買,
一樣最穩的方式是過去半年沒漲,所以我買
過去有漲得我就不買
但沒想到遇到景氣的下滑,大客戶的單從6月遞延到9月
但你5越就買進,這三個月跌了30%,要停損嗎?停了以後又哪時候買進
你確定你的內線就算是董事長本人會告訴你大客戶的單遞延嗎?
董事長自己有買的時候,應該會先跑。

你說你可以預測景氣的上下,
你或許可以說中國會是以後最重要的市場
或許可以說印度的經濟成長是會高過美國
但你不能說未來三到六個月的經濟會是怎麼樣

在2008年底美國單月失業到40萬人,
一直到2010就業才開始增加,
從這個角度來看一直要到2010年的經濟財真正只穩
而當中股市已經漲了一倍,
於是你開始進去買股,認為經濟確定復甦
之後幾個月確實美國的就業也都維持正增長
但金融危機,造成歐洲的負債率上升
開始出現了歐債危機,
從當時到現在股市是跌多漲少
你要做的不只是預測就業
而是即使預測就業出來,也不見得知道股市如何走
因為股市是反應對未來的預測
而預測不是一個靜止不動的東西
它會跟聚資訊而更多的時候是情緒反應
而拜網路所賜,這個情緒的反應速度比以前更快
你還認為短期的股價有辦法預測嗎?

最後一點,如果我們預測了,也對了
happy ending 當然沒什麼好說的。
但重點是預測了錯了的時候怎麼辦
是繼續持有,還是停損
停損了時候又甚麼時候再買
再買又損怎麼辦
唯有價值真的存在的公司
即使股價沒有漲也抱得住

所以我不預測任何東西,
我只“評估”公司的價值
公司的價值也會變動,但相對沒那麼大
所以至少有一個穩定的基礎,
而我的假設是
當時間夠長,公司的價值就會投射在日常財務數字上
而股價將會反應這個數字。
但我不“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